澳门太阳网城·(China)官网-Play game Store

信息公开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乡村振兴工作队赴多地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 2022-03-17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3月上旬,乡村振兴工作队(简称“工作队”)赴国务院扶贫办全国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幸福田园)实训基地、清远市英德连江口镇、阳江市阳西塘口镇等多地调研学习。 

  

  幸福田园实训基地副总经理刘剑基地相关情况向工作队进行了详细介绍实训基地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广州增城区石滩镇,核心园区面积达15000亩,集循环农业、农业科研科普、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现代化综合产业园。作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首批认证基地、广东省 5G 农业示范项目,实训基地是目前全国唯一具备“从生产到实训”全产业服务链条的实训基地在培育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优秀人才等工作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工作队随后对园区现代都市农业种植展示大棚、生产配套服务中心和幸福里民宿进行实地调研。调研过程中,工作队成员详细的了解了园区的建设情况,特别是基于丝苗米良种繁育种植和优质供港蔬菜种植为第一产业协同“三产融合”、“农产电商 创新互联”、“留住乡愁 民宿改造”等项目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期间,工作队和广东创旅城乡规划与振兴研究院、华远建设、万禹设计院、赛力信数据公司等行业单位交流座谈。 

  在清远市英德连江口镇,工作队先后到镇区、连樟村、下步村调研学习。连江口镇位于英德市南部,享有国家特色小镇、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广东旅游名镇和广东省卫生镇等荣誉称号由省委办公厅牵头,与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组团帮扶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连樟村后,极大地鼓舞了当地干部群众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干劲。全镇上下围绕上级确定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规划,连樟村从昔日贫困村建设成为省文明村、十大美丽乡村、乡村治理示范村,2021年6月更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队认真学习了这些宝贵经验 

  工作队重点就当地引入“高端丝苗香稻+禾虫”绿色生态种养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在下步村了解了帮扶资金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党组织建设、产业建设等项目落实情况。 

  阳江市阳西塘口镇由省社科联牵头,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研”)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联合组团帮扶。工作队先后到塘口镇牛南村、玉米新品种产业基地、种子培育试验基地(在筹)调研学习,并参加座谈会。 

  0d3535c817eb74f7639a48b0465b25a

  在座谈会上,中国电研党委工作部副部长、驻牛南村第一书记薛晔就驻镇帮扶工作队进驻后协助重点做好一项“乡村振兴规划”重大成果、九大可喜变化、“五个帮扶”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驻塘口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长曾赠在座谈会上强调,乡村振兴是一项涉及领域众多的重大崭新课题,是一项系统的全面的彻底改变中国乡村千百年来落后面貌的重大国家战略。驻镇帮扶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帮扶队员要坚决落实工作队“五员”职责,“用心用力用情”特别是“用智慧”做好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 

  塘口镇委书记叶植缅介绍了2021年—2035年塘口镇乡村振兴规划,以及近期塘口镇乡村振兴和帮镇扶村项目进展情况。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如何结合驻村实际、克服困难、开展帮扶特别是产业帮扶进行展开了讨论。 

  工作队认真落实公司党委对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坚持系统思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走出去 请进来”,对标先进、取长补短,通过看成果、问经验、学方法,进一步打开眼界、开拓思路、提升水平扎实落实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各项目标任务